一八之舍生为不死【下】

那是今生,怎奈今生,刚做愁时又忆卿。

  by.秦起

  十一

  长沙城的三个大字就那么明晃晃的挂在城墙上,城门大开着,守卫的士兵站的笔直挺拔,一切都显得那么好。

  加快了步子往城里去,齐八爷清楚的很,凭着现在自己的情况,能走到这里已经是个奇迹,可若是再想进的城去,找到佛爷,无异于是痴人说梦,于是他的目标很明确,找准了一个眼熟的小兵就扑上去了,还没等小兵把现在跟乞丐没什么两样的他轰开,他忙急急的开口了:“送我去佛爷哪儿……”

  小兵莫名其妙的被乞丐扑了一下,心情自然不会太好,可耐着纪律不好直接动手,只骂道:“滚!佛爷也是你这样一个……八爷??八爷您没死啊??”

  

  顾不得去和小兵争论什么自己死没死的问题,他只扯了人领子道:“快送我去佛爷哪儿!”

 

  小兵一愣,支吾道:“佛爷佛爷……”

  其实他是在想该不该叫八爷略整理一下再去,毕竟今个是佛爷大婚,可齐铁嘴却被这支支吾吾吓了一跳:“佛爷怎么了?”

  

    “没事没事,我这就送您去。”好在这小兵还是分得清轻重的,忙叫了黄包车扶着八爷上了车,自个跟着后面一路跑着往张府去了。

  总算能见着佛爷了,齐八爷只觉得浑身上下都舒坦了下来,连着路上被顽童拿石头砸伤的腿,都不是那么疼了。

  齐铁嘴松了劲,把自己瘫在黄包车上,闭着眼想象着那是佛爷家的沙发,温暖的阳光落在脸上,只叫人舒服的想叹气。

  只可惜,这份美好,只维持到齐铁嘴睁开眼看见了那红通通的张府的前一刻。

  “……这是怎么回事?”

  “八爷,今个是佛爷和尹家大小姐的大婚,长沙城里有头有脸的都来了,不然您以为咱这今天咋这么安静呢?八爷,您也快进去吧,佛爷要是知道您回来,一定会更高兴的。”

  小兵的嘴张张合合,一连串的话干净利索的蹦出来,可落在齐铁嘴的耳朵里,就只剩下的第一句:“佛爷的大婚……。”

  佛爷,大婚。

  毫无知觉的任由小兵搀扶着,齐铁嘴一步步的往佛爷的面前走去,他得看看,他得知道是怎么回事,他得亲眼看看!

  他什么也不敢想,什么也不敢信。

  

  

  

  十二

  “一拜天地。”

  唱贺词的人声又高又亮,清清楚楚的递在了每一个人的耳朵里:“二拜高堂!”

  张家没了长辈,高堂的位置上就只坐了尹家的人。

  躬身,屈膝,落跪,叩首。

  张启山带了笑意,先自己起身后,又极为绅士的将尹新月也扶了起来,在众人这么早就心疼新娘的调侃声中,只有尹新月才知道,张启山握着自己的那只手有多凉。

  待到众人声落,那声又喊道:“夫妻对拜!”

  “送入~”余着俩字没喊出来呢,他却被副官一个高声吓的梗了一下,随即剧烈的咳嗽起来。

  “八爷!!”

  随着副官的这一声,所有人的视线都顺着副官奔过去的方向看去。

  齐铁嘴由人扶着,一身泥土草屑,格格不入的立在大厅的门口。

  “他不是死了么?”

  “又活了?”

  所有人都在交头接耳,可齐铁嘴却似乎是全都没听见一样,推开了小兵和欲要上前搀扶自己的副官,一拐一拐的迈了步子张启山面前走。

  张启山的手已经是忍不住的颤抖,没人知道他现在的心里是什么滋味,欣喜若狂?不,不止,他松开了攥在手里的红绸,快走几步想要去拥住齐铁嘴,可齐铁嘴虽然是往他这走,却没肯让他碰着,勉强的闪了一步,险些摔了自己后,也避开了张启山。

  拱一拱手,齐铁嘴笑眯了眼:“佛爷,您这是大喜的日子,干干净净的衣服,可别往我身上来,这要脏了衣服可是晦气。”

  张启山看出了齐铁嘴的狼狈,也就不敢妄动,强压了声音里的颤抖问人:“老八,你还活着?”

  活着,可不是么,我拼了命的活着。

  “拖佛爷的福,老八拼了命的回来,就是为了向您和嫂子道声恭喜的。”说着话,齐铁嘴真的举起了手,抱拳在眼前向两人拜了拜:“老八祝佛爷跟嫂子,早生贵子,白头到老。”

  齐铁嘴的话说的好听,笑也是一惯的见牙不见眼,可小副官就是觉得不对劲。

  明明是一样的笑,可给人的感觉就是不一样。

  

  小副官从没见过八爷这样的笑。

  

  明明是笑,明明是从眉梢到眼角都和往常一模一样的笑,可却透出一股子悲凉劲儿来。

  叫人瞧的心里难受。

  副官还没想明白呢,就见着八爷笑着笑着,却突然倒下了,副官离的近,忙赶在了八爷倒地之前将人接在了,却没想到被人当胸喷了一口血出来,红的发黑。

  副官手一抖,八爷便被赶来的佛爷接过去了。

  “老八!老八!”

  齐八爷彻底昏过去之前的最后一眼对上的,就是张启山急红了的眼睛。

  王八蛋的张启山,早知道这样,我宁愿当日死在墓穴里。

  

  十三 

   晒过太阳的被褥都带着一股暖融融的香气,把早已是沐浴后换上了柔软的亵衣的齐八爷包裹其中。

  身上的伤早已经进行了处理,屋子里也焚上了八爷平日爱的熏香,若不是八爷此时瘦的有些脱相,面色又是苍白的利害,他几乎就像是正在进行平日里的一次安眠罢了。

  长久的把脉并仔细的查看了全部状况后,大夫把齐八爷的腕子又盖回了被子里,朝着一旁拧眉等待的佛爷道:“八爷是受的刺激太大,一时悲痛交加,气血顶了心口,加上身子其实早已经撑不住了,全是凭着一股念头,一口气撑过来的,如今念头一散,气一郁结,所以才会晕倒。”

  大夫说的委婉,却也清楚,按照佛爷是绝不可能听不出来其中的意思,可他这个时候却是偏偏听不出了:“那他什么时候会醒过来?”

  “这……。依照现在来看,怕是难了,不过……”

  “大夫请讲,无论是何等条件,张启山无不应允。”

  “佛爷误会了,齐八爷平日为人仗义亲和,咱长沙城里大多数人都受过他的恩惠,所以就算是分文不予,老夫也是会竭尽全力的,老夫方才犹豫是因为八爷此时虽然不好,但若是以金针刺穴之法,倒也有十之一二的机会能活下来。”

  “那请大夫速施此法!”

  “佛爷有所不知,此法凶狠,加之八爷如今状况,只怕就算侥幸醒来,这双腿,也是不能再动了。”

  决定就攥在张启山的手里,只等着他说一句话。

  可这句话似乎比张启山做过的所有决定都难,这样不声不响的死了,或是凭着微弱的机会拿腿换一条命,这似乎是个不难的选择,可他又难极了,他记得他们玩笑的时候,老八曾跟他说的话:“佛爷啊,我有时候真的是特别佩服三爷,虽然断了腿,可他还活的好,活的让人羡慕,要是我有一天残了,我估计我是宁愿死了的。”

  狠狠的闭目咬牙,张启山的声音似乎是哑的厉害,字好像从牙缝里挤出来的一样:“……一双腿换一条命,值得。还请大夫施针。”

  

  十四

  齐铁嘴安静的靠坐在床头,他低垂着眼,面色苍白的吓人,由着张启山将吹温的粥一勺勺送进自己口中。

  “老八,对不起。”张启山听了大夫说这金针刺穴是凶险,却没想到凶险至此,老八竟是几次从生死边上打了个转,甚至是现在醒了,仍是不可松懈,非待熬过三天后,才能确定能不能活下来。

    齐铁嘴没说话,只低了头专心吃粥,他觉得自己饿的很,饿的凶,他饿的什么也听不见。

  

    “我本是想救你的,只是后来发生了一些事,我也没想到你会在那个时候出现……”

  “我并非刻意刺激你,我……”

 

     犹豫着,斟酌着将自己的话说出来,可张启山却不知道怎么了,怎么也没办法,没办法用任何理由去解释自己为何不去救人,又为何会在以为他死了不到两个月后,举行了婚礼。

  张启山不想给自己找理由,于是他最后只是低声道:“抱歉,我差点害了你。”

   

  齐铁嘴的眼睫微微颤了颤,他终于抬眼去看了一眼张启山,微微的提起唇角,似乎是很温和的笑着,带了点报复意味出口:“老八这条命,是为了佛爷才拼命留下来的,如今若为佛爷送了,倒也是死得其所,理所应当。”

  当时金针刺穴的时候,大夫就和张启山说过,八爷是自己没有要活的念头的,所以这次哪怕是强行醒来了,可若是继续这个念头,依旧是活不下的,所以当齐铁嘴这话一出口,张启山竟是一震,手不自觉的发起抖来,勉力去安抚他:“好不容易捡回来的,怎的好为了我这种人轻易送了。”

     “你这种人?佛爷说的是言而无信?还是……”齐铁嘴没有说话,而是屈指在床板上敲出喜欢两个字的暗号:“这个?”

      他低低的笑了一声,然后把手又放回了被子里,十分害冷一样的缩了缩肩膀:“佛爷若是说前者,那么你如今救了我一命,也算是抵了,若是后者……”他扯开嘴角笑了笑:“倒更不是什么事了,其实说的明白了,也不过就是一句喜欢嘛,佛爷随口说的,可笑我却当了真。”

  他一句一句说的极快,像极了平日里跟佛爷插混耍赖的模样,可说出的话,却是字字诛心:“喜欢什么不是喜欢呢,养个小猫小狗的久了,不也是喜欢么?”

  他仿佛是一个胜利者一般,带着温和的笑,语气也是平平淡淡的:“吴老狗多宝贝他那群狗,可想吃了,不也能杀了么。”

  眼见着张启山的脸色随着他的话越来越沉,他就像是刚反应过来一样,嘿嘿一笑:“佛爷,您别误会,我没有其他意思,我当日做了什么,都是我自个心甘情愿的,刚刚是一时口不择言,您别跟我计较。”

  齐铁嘴自然明白自己这些话的意思,也明白张启山听见这些话的感受,他的话里有真有假,心甘情愿是真的,当了真是真的,命是为你捡回来的是真的,可他却把这些话藏在了那些假话里,攒成了一柄双刃剑,他明明知道这一柄双刃剑下去,疼的是两个人,可他偏偏就想要这样一刀子一刀子捅的两个人都血肉模糊。

  我是信你的,我知道你是什么人,可我总还是痛的,我难受极了,我……。我是喜欢你的,这喜欢也没有多少,可为你死一次,倒是足够了的。

  我不畏惧死,可我畏惧极了今天这样的情况。

  齐铁嘴温和的笑着,用挑衅一般的眼神看着张启山,他期待着他的反应,是什么呢?

  恼羞成怒?还是愤而离开?

  可张启山却不是齐铁嘴设想里的任何一种,他同样的盯着齐铁嘴的眼睛,试图在他的眼里找出他说这话时的心情。

  那碗粥早已经被张启山捏碎在了手里,白瓷的碗片扎入手里,血混着粘糯的粥,一点点的流下来,张启山似乎没有觉出疼一样,他只是在那粥快要滴在床上的时候,拿了帕子把那些东西擦了,他低着头去擦,齐铁嘴也是安静的看着。

  擦着擦着,张启山却突然笑了,叹气一般:“老八,这么多年了,我还是头一次听见你说这么厉害的话。”

  齐铁嘴咧嘴一笑:“老八是个穷算命的,什么也不会,就剩下这么一张嘴了,这样的话,惯是会说的,怎么,佛爷听不得?”

  张启山也没再说什么,只是另取了一碗粥照了之前喂给齐铁嘴。

  在此之后,两人都再也没有一句话,直到张启山临走之前,才有了最后一句话:“老八,我一生没求过人,只此一次,我求你,活下来,此后张启山这条命,是你的。”

  齐铁嘴没说话,张启山也没等他回答,转身出了门,阳光从门外照进来,晃了老八的眼,当老八再次看清的时候,门已经关好了。

  这是他们两个,在几十年内,最后一次单独见面。

   齐铁嘴到底是活下来了,因着从不求人的张启山求了他,也是因为后来从副官的口中听来的这段时间的事。

  齐铁嘴有点后悔自己说的话,的确,他似乎是错怪佛爷了。只可惜破镜难圆,覆水难收,说出去的话,一个唾沫一个钉的砸在了木板上,纵然有一天钉子被拔出来了,可那钉痕,却是永远也没有办法修补了。

  很快,长沙城就又恢复了平静,老九门的当家人依旧是各自安安稳稳的在自己家待着。

  至少,看起来是这样。

  张启山仍然是布防官,只可惜没了实权,甚至隐隐的被限制了行动,陆建勋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,让上峰将他忌讳的如同虎狼一般。

  齐铁嘴的身子,似乎是在那次下斗之后就坏了,自从回来之后,就鲜少在众人面前露面,唯一能见到他的地方,只能是去他的盘口买上一件古董明器,他依旧会给你算上一卦。

  

  

  十五

  “啪”

  一声醒木拍在桌上,说书人将那口一开,一段陈年旧事,便如同画卷一般,缓缓的铺陈在了众人面前。

  “话说那在多年以前啊,长沙城有九门在当地最有威望的家族,并称老九门,每一门的当家人,都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,其中最为传奇的,就是上三门之首的张启山张大佛爷,还有下三门的铁嘴神算齐八爷。

  先说那佛爷,那真真是一个神佛一样强大的人。据说当年曾经凭了一句话,就将那山里的大佛搬来了自己的家,更是单枪匹马的一百多个鬼子里,杀了个白刀子进,红刀子出,吓的那些小鬼子麻利的逃了,可佛爷啊,还是一点事都没有。”

  只见那说书人将那长衫的袖口挽起一半来,手拿着把折扇,正凯凯而谈,讲的个神采飞扬。

  底下却买账,有人嘘他:“这些事早就传遍了,你收了钱,要是没有点新东西,我们下回可不来了啊。”

  “嘿!”说书人将那扇子一搁:“您呐要听新的,也有。”略微的顿了顿,他缓缓开口:“就如同最巍峨的山也会有高低不平一样,佛爷的这一生,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。若说佛爷在长沙城里最为艰难的时候,只怕就是那个陆建勋在的时候。”

  “说书的,你别乱说啊,那陆建勋死的时候,可是佛爷亲手给杀了的,那凄惨模样咱们都是听说了的,老一辈的更是见过,他怎么可能会让佛爷头痛,胡说,胡说。”

  “那你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,那陆建勋初到长沙的时候,是根本不在佛爷眼里的,加上佛爷那会一直帮着二爷四处寻药,长久的不在长沙,然后那陆建勋就伪造了许多证据,去他们的头领那污蔑了佛爷,而那个头领呢,也是早就忌惮着佛爷了,索性就顺水推舟,在佛爷一次下斗归来后,最虚弱的时候,将佛爷抓了,差点就杀了,要不是尹家大小姐,估计佛爷就算再厉害,之后也没有翻盘的机会了,而这,也就是为什么佛爷后来的实力越来越大,却始终只有尹小姐一位夫人,甚至前些年尹小姐去世,他都没有续娶的原因了。”

  “后来呢,佛爷虽然是被救了下来,可之前积蓄下来的实力,也被陆建勋占了去,只留下了一个张府,还算是佛爷家的,哎,你说要是一般人吧,事到如今,虽然是没有了以前威风,可也是丰衣足食,将将能过就是了,可佛爷哪是凡人啊,心高气傲的,怎么受得了这个,那也是佛爷能耐,硬是白手起家,先是瞒着所有人一点点的积累了产业,又暗中去寻找了陆建勋的当年陷害自己的证据,最后直接把陆建勋拉下了马,这会啊,是连点翻身的机会都没给他。”

  “佛爷一向是慈悲的,比起其他以折磨人为乐的军阀,佛爷纵然是杀人,也向来是一枪毙命的,可唯有这回,佛爷是跟在他的身后,由着他爬,然后一枪一枪打碎了他的腿骨,又打断了手骨,最后八爷出声劝了,才发了慈悲的给人正脑门上来了一枪,也不知道佛爷怎么是那么恨这人啊。”

  说书人说着,竟像是把自己说的害怕的一样,拿起桌上的帕子擦了一把汗,又另起了话头:“说完了佛爷,咱来说说八爷,知道我为什么说佛爷和八爷是老九门中最传奇的人吗?记不记得外人称呼佛爷,是神佛一样的人,那八爷,就是活生生的神仙,据说啊,八爷不是凡人,乃是天上神仙,下凡来降福长沙的。”

  “八爷心善,常常施人恩惠这事就不说了,八爷铁嘴神算,这事大家也都知道,但你们肯定不知道,八爷最传奇的一件事,是有一回他下墓,墓门都闭了,没吃没喝的,他在里头待了两个多月,所有人都以为他死了,齐家都挂起素来了,结果等佛爷大婚那天,他居然到了现场去祝贺,你说这不是神仙,还能是什么呢?”

  

    说书的咂了咂嘴,似乎是有点惋惜:“可惜啊这齐八爷一生未娶,据其自身所言,是因着自个的命数是注定的仙人独行,若是娶妻,必然会克死妻子,可大家都说,是因为八爷是仙人,凡人是受不起和神仙成亲的福报,八爷是心有慈悲,才一辈子都没有娶妻的。”

  一段段的传奇故事,如同是神话一般,听的人啧啧称奇,叹一声佛爷手段,再叹一声八爷慈悲。

  角落里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坐在轮椅上,身上盖着薄薄的毯子,鼻梁架着一副圆框眼镜,显得整个人都十分柔和,似乎是忍不住笑一般,他伸手去拍了拍自己身边那人的手臂。

  “哎,我说佛爷,你说这仙啊佛啊的,凑在一起能打起来不?”

  

     -----------end

  强行he。以前的结局删掉了。

  

其实这个故事写到最后,我自己是不满意的,甚至来说,我不喜欢这个结局。

没有人死,谁都活着。

可什么都不一样了。

我自己觉得憋气。  

我写不下去了。

我开始反思,我明明是喜欢他们的,可为什么又要给他们这样的一个结局呢?

这矛盾极了。    

可我又想佛爷和老八这对cp,乍看起来甜,可是不能多想。

佛爷这个人,是个军人,他向来把国看的比家重。

重过自己的生命,重过他的感情。

他是有大爱的人。

忍不住的想起了一句话。

“奈何七尺之躯,已许国,再难许卿。”

说这句话的人,多少是有点无奈的吧,因为奈何两个字。

可若是佛爷,他大概是没有奈何了吧,他似乎总是果决的。

这是他应该做的事,所以他就会放弃一切,一往直前。

应该做的事,比如,照顾好尹小姐。

  其实我写的时候,一直有点觉得对不起这个姑娘,说实话,我倒不讨厌她,因为她虽然有点吵有点闹,却是有分寸的,遇见了大事,也是肯为佛爷付出生命的。

    佛爷也不讨厌她,佛爷似乎是把她当做一个小粉丝,小妹妹这样。

  佛爷是感激尹小姐的,他也是知道尹小姐喜欢他的。

    一个女子,为了自己,劳累了那么多,做了那么多的牺牲,甚至肯不要名节,佛爷不可能负她。

    举案齐眉,白头偕老。

    佛爷给了她,她想要的东西。

  

  然后,我的安排里,佛爷是安安稳稳的跟新月过了一辈子的,和八爷只是兄弟之交,直到多年后的那一句,不若试试,他们才是真正在一起了。

  

糟糕极了,其实无论怎么写,无论佛爷有再多的苦衷,这里看起来他都是个渣。

  这个故事真难写,于是最后,我借助了多年以后说书人和听书人的话,将这个故事补充完整了。

  轻描淡写的,却也可能是最为真实的。

  总之,幸好这个故事结束了,幸好这个故事是假的。

热度 84
时间 2016.08.30
评论(4)
热度(8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