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八之独行

  

连就连,你我相约定百年。 

谁若九十七岁死,奈何桥上等三年。 

梗是个好梗,可惜被我写废了,果然我写不了太多人的场景啊,感觉干巴巴的,尴尬极了,搁一下吧,等我忘的差不多了再改改。

  

  by.秦起

  一

  最近这些日子,长沙城里总是闹哄哄的,小至贩夫走卒,高至军阀高官一类,连这几天的茶余饭后的话题都只有一个。

  九门提督要下斗了!

  当然,下斗对于老九门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大事,因为他们下斗几乎都是常事了,甚至有传闻,说老九门几位当家人一致的压惊方法都是找个斗下下。所以在他们身上,早上出门晚上带着明器回来其实是正常的不能再正常的事了。

  可如果,这一次下斗是九门一起呢?

  一加一是等于二没错,可这用在了老九门身上却不合适。

  九门里每门擅长的技艺不同,可无论擅长的是什么,却都是那一行里的佼佼者,平时里九门虽然相敬如宾,可每到这个时候却都是各自为战的、

  偶尔有大斗,能凑齐三门已经是了不起了,可这次却是凑齐了九门,毫不夸大的说,几乎没有拦得住他们的斗了。

  可到底是什么斗,能有这么大的诱惑力能让他们凑在一起呢,人都是有好奇心的,所以面对这种事,不轰动长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。

    可相比于长沙城的轰动,老九门内部却都是安静的不行,不回应不抵制,往日叽叽喳喳的小伙计都收了声,并且拒绝了一切因此前来的人。

  众人都以为他们是在筹划下斗事宜,却不知他们刚知道老九门要下斗,所有的目光都盯在他们大门上的时候,老九门几人早已经寻到了那个斗。

  

  笑话,九门的事,岂是平常人能看到的。

  二

  “哎呀,可累死我了,可怜我这小身板这长途跋涉的啊,我脚都起泡了,佛爷你说你何苦带我呢,我就是个算命的啊!”

  齐铁嘴一边嚷着,一边靠着树坐下了,也顾不得衣服脏不脏的,直接瘫在那了,半死不活的样好似受了多大委屈似的,可看他身上却是清清爽爽没包没裹的,就拿了一个罗盘,再看那些背了大包小包的伙计,却是一个个的什么事都没有。

  见了他这副模样,张启山没说话,只是无奈的摇一摇头,向几人商量道:“歇一会再走吧?”

    张启山的询问是给了几人面子,几人自然也不会驳他,皆是回头嘱咐了自家伙计后便原地歇下了。

  张启山和二月红是习惯了齐铁嘴这样,半截李和黑背老六是不爱多话的,吴老狗和解九爷是好脾气的,霍仙姑是自己也累了,所以几人是都没什么意见的,可陈皮却是有点不耐烦,虽然也是跟着大家一同歇下了,却是还得讽刺老八几句,故而听了这话,便冷笑一声:“软手软脚的,要不是你,我们早就到了!”

    “嗨——!”

  齐铁嘴跟着佛爷跟惯了,向来没受过什么委屈,故而此次累极了抱怨一句却被人讽刺了,不由的火起,撑了身子想要辩论,可见是陈皮,又扫了一眼二爷,犹豫了一下后,便白了个眼,又倒回树上,自个叨叨了一句:“大人不计小人过。”

 

    他这话声不大,要是平常人,估摸着也就他身边的二爷和佛爷能听得见,可现在在场的人,都不是普通的,故而这句话都是清清楚楚的送在了各人的耳里,陈皮自然也是听见了的,眉毛一挑又要说什么呢,却被解九爷拦下了:“别这么说,此地地势离奇,咱们一路行来,处处是玄机,要不是八爷精通此门,咱们怕是路上花的时间就不止这些了,只是八爷祖辈都是看风水为主,很少亲自下斗,体力差些也是难免,咱们多担待些就是了。”

  他这话是实话,也是给了两人台阶下,两人都不是傻的,便也就不再说话了。

  又坐了一会,见老八气也喘顺了,佛爷就开了口:“老八,按照你说的,墓穴的入口就在这附近么?”

  就是再累,佛爷的话对齐铁嘴一直是管用的,故而一听佛爷问,齐铁嘴立马就坐直了,举起罗盘确认了一番后确定道:“没错,就是这。”

  他这话一说,几人都不由的皱了眉,霍仙姑先出了声:“这地方有山有水,算是有靠有带,只可惜是四面围靠,把水截的断断续续,又是寂静无风,风水二字,是一个没沾上,按理说,是不应该适合做墓地的。”

  “嗯,霍姑娘说的没错,按风水来说,葬在这里的人,后代子孙只怕都会凋零落魄,而这里又常年不见阳光,极为阴邪,藏在这里的墓主,有很大的可能会尸变,所以这里无论怎么说,都算不上好地方。”行外怂行里横,这大概是形容齐铁嘴最好的话,此时的他已经去了方才懒洋洋的样子,显得十分高深莫测。

  这些是几人都知道的,于是齐齐嗯了一声,齐铁嘴便继续说下去:“这个斗我记得,从咱们的前三辈就发现了,每一辈也都进去过,但多多少少都折了人进去,勉强逃出来的也是落了残废,根据他们留下来的话,这个斗是大的离奇,绝对不是一般的王公贵族,而极有可能是皇陵。”

  话说到这,他顿了顿,显然自己也是疑惑,甚至不由的皱起了眉:“但问题是,如果是皇陵的话,那么是绝对不可能选在这种地方的,除非是选择墓地的风水师和皇上有仇,可话又说回来了,皇陵这东西关系之后子孙命脉,一般都会由多位风水师一起来游历全国选择,而且就算选择好了,也会再经过几次确认,总不至于是所有的风水师都和皇帝有仇吧,那这皇帝也太差劲了吧。”

    这话说的大家都安静下来,因为这事的确是奇怪极了,无论从什么地方都解释不通,就算按照齐铁嘴那个不靠谱的猜测,也是疑点重重,要不然也不至于这个谜连着三代都解不开。

  眼见着大家都安静下来,齐铁嘴拿胳膊肘捅捅身边的佛爷:“事怪之极便生妖,佛爷啊,这斗大凶啊,我估摸着咱祖宗也是不乐意咱们来的,要不然也不会留的地图这么含糊不清啊,要不然咱回去吧?”

  佛爷瞟了他一眼,没说话,倒是二爷开了口:“八爷不是也做了那个梦吗?我觉得这斗里的东西一定和咱们九门有关,若是不去的话,这梦怕是要做一辈子,而且祖辈们会折在斗里,都是因为他们各自为战,咱们此次结伴,不论别的,全身而退应该是没问题的。”

  齐铁嘴打眼一瞟周围的几人,似乎都没有退却的意思,便又恢复了 那副懒洋洋的样子靠着树,朝佛爷比了个手势。

  佛爷会意扬声吩咐:“此地为点,三里之内,找一找有没有盗洞,找到不要着急下去,回来知会大家。如果找不到的话,就立马回来,不要浪费时间。”

  

  三

  此次带出来的人都是下过几次斗的老手,分辨盗洞这种基本的事还用不着他们出手,于是随着伙计去寻找盗洞,这地也就留下了这几位爷。

  吴老狗坐在石头上,手里轻柔的给三寸丁顺着毛,又时不时的在其他的大狗身上摸一把:“其实我这次也是有点心慌,而且离这地方越近越是。”

  半截李坐在轮椅上,本来是在闭目养神,听到这话嗯了一声:“我也隐约有这种感觉,我很多年没有这种感觉了。”

  陈皮嘴里叼了根草百无聊赖的嚼着,翻了个白眼:“你们来就来,拉上我算是怎么回事?”

  霍仙姑拿小指将散落的发拢回耳侧,将他瞟了一眼,陈皮虽说是按着规矩杀了前四爷上来的,可到底曾经是二爷的徒弟,大家都难免有一点看轻他,说话也就存了分轻视:“你不是也做了那个梦吗?由着我们冒险,你老实的待着?”

  陈皮向来是个傲的,哪容得别人这么说,扯了个冷笑正要说话,却听见二爷淡淡道:“没有必要争,只怕这事不是针对谁,而是针对九门,无论你是不是这一脉的骨血,只要你是现在九门的当家人,这事就会找上你。”

  二爷的声音不大,却成功的让人安静下来,一来是他的话有理,二来也是陈皮心底还敬着他。

  恰巧这个时候的伙计也回来了,一路小跑,笑的见牙不见眼的,手舞足蹈的,成功的转移了几人的注意力:“找到了,找到了!八爷真是神了!刚刚好是三里!”

  八爷对自己的行内的事向来是不肯谦虚的,故而听了伙计这话,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事,却仍是不免露了份自得之色:“那是,八爷我是谁。”

  

  佛爷摇头无奈的笑了一下,起身:“好了,五爷和八爷九爷就留在这吧,带着大家把营地扎好,我们带一些兄弟先过去看看。”

  留下八爷九爷是因为他们俩的身手一般,此次入斗不同平常,他俩下去只怕会有些累赘,留下五爷则是五爷的犬群可以保护大家,而且若是有万一,也可以通过犬类的嗅觉而尽快找到大家,这些事都是一眼看得出的,故而都没有意见,只是八爷似乎想说什么,却被佛爷压下了:“快一些,天快黑了,我们很快回来。”

  如此一来,老八也不好再说什么,只是打口袋里掏了一把符纸塞给了佛爷:“佛爷,我知道您不信这个,但这次不同以往,有备无患。”

  难得的,佛爷没有拒绝,反而是道了声谢。

  一声谢叫八爷愣了愣,醒过神来的时候,佛爷已经走远了。

  四

  等待的时间总是难熬的,眼见着帐篷什么的都搭好了,就连伙计们出去打来的野食也都快熟了,可佛爷他们连回来的影子都没有的,老八急的团团转,一双皮靴几乎在枯草地上磨出火来,就连递在嘴边的吃的,都咽不下去。

  好容易等到了佛爷出来,八爷几乎是飞扑过去的,一把揪住佛爷上下查看:“怎么样,怎么样?佛爷你有没有受伤?”

  佛爷似乎是有点累了,由着八爷看完了,便找了块石头坐下来:“没事,我们大概看了前面一些墓道和墓穴,的确是大的吓人,不过机关密是密了点,倒是比我想象的要容易破解的多,我想以前折进人去,恐怕是因为过去大家都太小看他了。”

  因着大家都累了,所以也没说太多,加上第二天还要再下一场,就各自休息了。

  早早的起身,佛爷他这次似乎是打算要一次探到底的,大概估计了一下破解机关,和来回路程的时间,于是带了大概得有七八天的干粮和水,又下了斗。

  因着上一次的无惊无险,这一次大家似乎都轻松了很多,甚至告别的时候都说笑着的。

  照样的,还是把五爷八爷九爷留在了营地边。

  一说是为了接应,一也是若是全部下去,怕是干粮不够,而留一些在上面,还可以打一打野食果腹。

  

  五

 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,转眼就已经是七天了,老早的,八爷就已经蹲在盗洞跟前等着了,一次次的往里看,一直看到了晚上,估摸着要不是九爷拉着,他自己就得下去了。

  连哄带吓的,劝着说迟个一两天是意料之中的事,这样那样的,好容易的把老八拖回了营地,累了一身汗的五爷和九爷赶忙就去睡了。

  老八躺在哪,手里百无聊赖的把玩着自己自幼带着的一块贴身的玉佩,忽然见了帐篷外有人影晃动,正要开口询问,却见那人带了一身血迹,扯开帐篷门,走了进来:“老八,别出声,是我。”

  “佛爷!你没事吧!”喜形于色的八爷连忙扑上去,却被佛爷拦住了:“别动,我受了伤,经不起你这么折腾。”

  说着话,佛爷已经退了一步,靠在了箱子边坐了下来,似乎是疲累极了的样子。

  老八愣了一下乖乖的住了要往上扑的脚步,把玉佩揣回怀里,一步步的挪到了佛爷身边,见他没有再赶自己的意思,就赶忙蹲下了:“佛爷,出了什么事了,怎么就你自己回来累了?你受了什么伤,要不要紧?要不要我去找药箱?”

  老八这一串话问的又快又急,佛爷似乎是有些问懵了,又似乎是难以启齿一样,过了好一会,才缓缓道:“他们在后面。”

    这事又点不合理,可是佛爷说的,老八也就没多想:“这样啊,那你们这次下斗怎么样?”

    佛爷摇了摇头,似乎是很不乐意继续这个话题,然后他伸手将老八拽在身边:“我太累了,让我睡一会。”  

    佛爷是难得露出这样的脆弱的,看的老八心疼不已,从善如流的打算过人身边给人当靠枕,可巧了这时候外面却忽然吵闹了起来,老八的动作一滞,最后还是站起身来:“佛爷,您等我一会,我看看是怎么回事。”

  


  来的人是二爷他们,满身血迹,狼狈极了,五爷九爷正在扶着他们要围着火堆坐下,结果大家在看着老八的时候瞬间,脸色一变,甚至陈皮已经把手放在了九爪勾上。

  这幅阵仗把才出帐篷门的八爷吓了一跳:“嚯!你们这是干什么,我没及时出来你们也不至于灭口吧。”

  

    没人回应他的话,只是二爷又喊了一句:“八爷,过来。”

  

    他这句喊的急促而惊慌,其中蕴含的感情,并非一字能够了解。

   

  老八正打算过去,却听得背后一声咳,佛爷竟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了他的身边。

    “哎呦我的佛爷,不是叫你好好待着么?”慌手忙脚的,老八赶忙去扶着了佛爷,只见他露出了个笑,朝二爷几人点了点头:“出来了?都还平安吧?”

  

  明明是一起出来的,他却问这话,五爷和九爷不由的有些疑惑,将眼自佛爷和二爷脸上瞟了一圈。

  二爷的脸色有些苍白,却按下了陈皮打算攻击的手:“一切平安,多谢佛爷舍命相救。”

  舍命?

  五爷和九爷的脸色一变,却见佛爷仍是笑着的:"那就好,早些歇了吧,我与老八先回去了。"

  老八似乎是什么都没听见似的,乐呵呵的扶着佛爷要进帐篷,他俩的身体挨的很近,甚至近到,连地上的影子都只有一个,只有老八的。

  佛爷……。

  霍仙姑的声音带着颤,似乎是压抑着想要尖叫的冲动,她是霍家的当家人没错,可她到底还是个女孩子,她能直面粽子血尸,却仍是惧怕于虚无缥缈的鬼魂:“八爷过来!佛爷已经死了!”

  张启山没说话,齐铁嘴却能感觉到佛爷抓着他手臂的手微微收紧了一些。

  “佛爷他折在斗里了……。”

  八爷顿了顿,正当所有人都提心吊胆的时候,他却忽然笑了:“我知道,从佛爷回来的时候,我就知道,他不是活人了。他身上的死气,我从始至终都是看得见的。佛爷开始不许我靠近他,也是因为我当时手里拿着僻邪的玉佩。”

  八爷一边笑着,一边自怀里把那玉佩掏出来了,在掌心掂量了两下,然后丢给了二爷,转身朝着佛爷张了手臂:“来吧佛爷,咋带人走你学会了吗?我跟你跟习惯了,我也没什么牵挂的,黄泉路上,咱俩结个伴。”

  佛爷愣了一下,然后就笑了,似乎很心满意足的样子,同样的张开双臂,将老八拥在了怀里。

  不同于生人的体温将老八冰了个机灵,佛爷的声音就在他的耳边,缓缓响起:“其实我是从没有想过要带你走的,我走之前曾经应过你会回来,我这次回来,不过是应个诺而已。”

  佛爷的话说的八爷一愣,然后就感觉佛爷的怀抱又收紧了一点,似乎是在做一个最后的告别:“老八,好好活着。”

 

    随着这最后两个字的落下,佛爷的指在八爷的眉间抚过,八爷只觉得眼前一黑,便是什么都不知道了。

  

  

  七

  脑袋疼的厉害,老八醒来的时候只觉得天地都是转的,眼前是小伙计送上的茶水,忙饮了饮嗓子:“我这是睡了多久了?二爷他们没事吧?”

  小伙计等得人把水喝完,又递上帕子给人擦擦手擦擦脸,这是去晦气:“二爷他们都没事,就是折了些伙计,只是佛爷……”

  “佛爷?佛爷是谁?”八爷似乎是完全没有听过这词似的:“九门的几位爷没事就行,没什么关系的就不用提了,有没有什么吃的,快拿点上来,也快饿死了。”

    小伙计也懵了,想要回答,可想了想还是闭了口,正要转身下去厨房,却又被喊住。

  “哎?街上什么事这么吵?”

  “哦,八爷,那是佛爷出殡。”

  “佛爷?又是佛爷?听这名似乎是个信佛的,怎么着,没来咱家请着去看风水?”

  “没有,八爷,那位爷不信命。”

  “不信命啊?这话怎么好像在哪听过,行了,没事了,你下去吧。”

  

  软糯的粥吃在嘴里,从喉咙暖到了胃里,八爷不由得眯起了眼前,舒服的叹了口气。

  

  全身都暖起来了,除了……。

  八爷的手摸了摸眉心的位置,凉的有点不像常人似的,又隐隐有点疼。

  奇怪,我是不是,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。

       

  

  八

  其实当初想的时候,是想要写的恐怖悬疑一点的,重点是在老八的心理上,可到最后,却又舍不得了。

    佛爷那么喜欢老八,怎么舍得叫这么个人随着自己去那阴暗的地底呢,他似乎本该是活在阳光下的。

    还有一句话,是我想好却没有用得上的。

  “本来是想带你走的,可看到你这般爱我,却又舍不得了,我和你是一样的心思,如今知道了,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,老八,好好活着吧。”

  阴冷而潮湿的气息在耳边,带着浓浓的血腥味和土腥味,如同毒蛇的蛇信舔着耳廓,这样的告别,似乎是带着恐怖气息,而又惨烈的。

  这是很棒的感觉,可或许因为我的文笔不行,又或许是我的心不够硬,又或是两者都有,我到底是没能写出这样的一个故事,只是淡淡的描了一笔。

  其实佛爷开始的时候,真的是没有想要带老八走,他只是想象一切那样,多和老八相处一段时间。

  可奈何人鬼殊途,终究陌路。

  总而言之,佛爷最后还是护着老八的。

  “黄泉路那么长,我先去看看,你慢点走,慢点来。”

 

  

热度 86
时间 2016.08.15
评论(23)
热度(8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