嫌弃之红豆粥

      by.秦起

  近来似乎是天气冷起来了的缘故,绮罗看着总有些没精神,一双细细的眉头总是皱着,经常就发起呆来,等到张显宗过去看的时候,也就不知她是在镜子前坐了多久,竟连手脚也是冰凉的,对于吃的东西也是越来越少了,一张巴掌大的小脸,如今更是瘦的尖尖又尖尖。

  心中焦急,却有不得其法,费尽心思寻来的糕点甜食更是得不到人半分喜欢,眼见着绮罗日日消瘦,张显宗急的沉了脸,本就是个不爱笑的性子,此时沉了脸更是叫府里上下都跟着提心吊胆,生怕惹了这两位祖宗的烦心。

  孤身站在了绮罗的门口,张显宗无可奈何的来回踱步,一副焦急的模样,竟是比被人夺了权的那时候,眉头更皱三分。

  正是走着呢,却突然觉了脚下踩了一物,险些打滑,正蹙眉欲要训斥扫洒之人,却又住了声。

  脚上踩着的是一枚红豆,中间还有一枚小孔,显然是穿在首饰上不小心脱落的。  

  然而张显宗的思绪却并不在这。

  他年幼时家中不过是个普通农户,远没有现在风光,无论吃穿用度,都是勉强度日,而在他的童年里,最为鲜艳的色彩便是母亲亲手所做的一碗红豆甜粥,他还记得那时候,那碗甜粥滋味好的,无论他是哭泣或是生病,都能心无旁骛的投在吃粥之中。  

  心中有了打算,眼睛也亮了一些,转身直往了厨房而去,遣散了一众的厨子婢子,随手将颈间的披风解下搁置一边,挽了袖子开始淘洗红豆和薏米。 

  原本要做的时候,这些东西通常都是要浸泡一晚来求得口感软糯,而这个时候张显宗是急着要给绮罗吃,自然是等不得那么许久,略思索了片刻后,将红豆薏米沥干了水后放进了蒸笼,底下滚水熏蒸,自己则是又寻了冰糖出来,拿着面杖碾的粉碎了,这才投入滚水之中。  

  其实若要方便,寻常人家都是用绵白糖来煮水的,一来是便宜,二来也是方便,只是口感与色泽是绝不如冰糖的,而张显宗向来是想给岳绮罗最好的,自然是不介意多花些时间力气。 

  冰糖颇硬,若想要碾的粉碎自然是少不得一次次的花功夫,而磨蹭的这些时候,也使得当糖粉投入滚水中时,蒸笼里的红豆与薏米都已经烂熟的开了花。 

  略看的一眼天色,已是渐暗,更不肯耽搁,将红豆与薏米尽数投入了糖水之中,改了中火慢熬,自己则守了灶边时刻调整炉火,以免会粘了锅底惹出糊味来。  

  时间匆匆而过,待得那粥彻底熬好的时候,天外已是明月初升。  

  拿保温的瓦罐将粥尽数装了,解上一壶解甜腻的茉莉花茶,青瓷的碗和小勺都是特意选了衬着红豆粥时最好看的,只是为了叫绮罗看的顺眼,多喝上两口。

  举了托盘一路至人门前,见灯火未熄,知人未睡,只是双手占着不大好敲门,只好微扬了声音唤人:“绮罗,厨房新煮了些甜粥,甘甜养胃的,你尝尝吧?”

  吃不下东西,心情自然也是好不到哪里去,岳绮罗这几天是谁都不乐意见的,此时正是站在了镜子前,扒开了眼皮仔仔细细的看着眼睛上的红点,本来就是为这个红点损伤了自己的美丽而生气,再遇着了人来打搅,岳绮罗几乎是一下子就皱紧了眉头,却又很快在辨别了人的身份后柔了神色。 

  还有那么一点好笑。——张显宗素来是个冷面军阀的模样,可这一声却是唤的轻轻柔柔,仿佛是怕吓着谁一般。

  嗤笑一声,岳绮罗满意的审视着镜子里的自己。

  看呐,自己是多么的美丽可爱,妖艳的,邪恶的,就像是一只生长着刺的玫瑰,她才不是那些弱小卑微的女子,也不喜欢被看做他们。

  微微启唇,出口的声音有些恹恹的滋味:“进来。”

  能进去就好,张显宗松了口气,低声应了一声,进门后寻着人处,将手中托盘略低了低,掀开了瓦罐的盖子让人看了看,一句商量的话软和的不行:“还是热的,绮罗稍尝一下吧,若是不好,我以后不叫他们做就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岳绮罗不是只吃人的,她的舌头她的胃都是凡人的,除却进补的时候,她倒也乐意吃一点普通的东西,比如……。

  岳绮罗的眼睛悄悄的扫过张显宗衣角沾着的那些灶灰,又光明正大的扫过人手里捧着的粥,此时已经被盛在小碗之中,青瓷的小碗,衬着泛着晶莹光泽的红豆粥,不得不说,还是有一点可口的。

  呐,张显宗这个人,倒也是有一点好的。

  勉为其难的自人的手里接过了粥,小勺轻轻的搅着,送入了口中。

  甜甜软软,适合的温度使得口腔和胃里都舒服了起来,小姑娘的脸颊上也多了一点粉红的颜色。

  青瓷的小勺抵在水嫩嫩的唇边,吃饱了的岳绮罗忽然起了玩笑的心思。

  一个小小的旋身,小萝莉带着满身的香气,和着那红豆粥的香甜,就坐在了张显宗的怀里。

  方才还抵在她唇边的小勺这会已经送到了张显宗的唇边,稚嫩又大胆的行为,惹得张显宗红了耳尖。

  眼见着张显宗顺从的吃下了那勺粥,岳绮罗忽然笑了起来,贴着张显宗的耳边,又凉又甜的笑:“张显宗,你真傻,你不怕我下毒吗?”

  软糯的红豆在舌尖一抿就化了,张显宗很认真的吃了这勺粥,接着很认真的回应她:“我不怕,我的命是绮罗给的,绮罗什么时候拿都好。”

  愚蠢。

  岳绮罗有点想生气,却又生不起来气,最后只好叹了一口气。

  她的指尖点在张显宗的眉心,又凉又软,像一滴水,也像一点冰,她明明没有用法力,可张显宗却觉得已经被她摄去了心神。

  “你的命是我给你的,所以你的灵魂是我的,刚刚你吃了我的粥,所以你的身体是我的。”

  岳绮罗低下头去,与张显宗眼对着眼。

  “你是我的,所以你得好好活着,你的命,谁也拿不去,我也不许谁拿去,记住了吗?”

热度 645
时间 2016.12.28
评论(11)
热度(645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