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八之梦中梦


#一八#

#私设如山#


#梗.梦魇#

#梗.一束光#


   by.秦起

    一

   

  小副官端坐在马上,因着多年里军队里学的规矩,他的腰背都打的直直的,脸上也是习惯了的严肃神情,眼见着太阳越升越高,他终于忍不住的出了声:“佛爷,八爷这真的会来吗?”


  张启山今天没穿军装,虽然还是一贯的干净利落,可因着是休闲装加上刻意的收敛,所以显得整个人的气场都柔和了些,他略侧了侧头,似乎是听了听远处的声音,轻笑了一声:“放心吧,他一定会来的。”


  话音未落,副官就听见了清脆的铃铛声由远至近的到了自己面前,伴着这个声音,还有一句喜滋滋的:“佛爷~我在这呐”


  姗姗来迟的算命先生穿了一身墨绿色的长衫,脖子上围了个枣红色的长围巾,上面还不知道是写了什么符咒,松了口气,小副官却忍不住抱怨了一句:“八爷,您这是做什么去了怎么来的这么慢。”


  连拖带拽的,齐八爷好不容易的将那小毛驴拉扯到了两人身前不远,自个却也累的气喘吁吁一身大汗,好容易喘匀了气,齐八爷赶忙瞪了一眼副官:“你这个人,怎么就知道说,看不出八爷我累成这样么,也不说过来帮帮我!”


  小副官一梗,可这事也的确是自己做的不对,于是默不作声的过去帮着牵驴了,瞅着佛爷的角度不一定看得见,民明目张胆的朝着八爷撇了撇嘴:“佛爷不也是没帮忙么,您就说说我。”


  天地良心,小副官这话真没别的意思,也是就和八爷混熟了才这么说,八爷要是说一句身份有别之类的话,他也就不说什么了。可谁知道八爷却是轻描淡写的一句:“这毛驴倔的很,我怕佛爷累!”


  这一句话说的理直气壮,小副官一时间竟不知道该如何反驳,等好容易反应过来打算说一句我也会累的时候,却发现八爷已经颠儿颠儿的到了佛爷面前,仰着脸看人,一双眼睛亮晶晶的,跟讨赏似的:“佛爷,你看我这身不错吧,我这可是特意为了跟你们出来找的,够低调吧!”


  离的其实并不远,所以他们方才的话,佛爷也都是听到了的,又是好笑又是无奈的,倒是真的仔细的打量了人几眼:“嗯,我看呢,低调倒是够低调了,只是不知道凭这头驴的脚力,我们得走上多久呢?” 


  老八向来护短,此刻见着自家小毛驴被质疑了,那还能高兴啊,当下一拍胸脯:“嘿,佛爷,您可别小瞧我这驴,我这可是头千里驴!”


  “嗯?”张启山略一挑眉,看向了正在和驴纠缠的副官,不过一个单音节,却是满满的怀疑。


  抬手摸了摸鼻子,八爷自己也有点不好意思了:“哎,就……就是稍微有点脾气不太好。”


  佛爷到没意思和他在这个问题上多说,直接道:“老八,你这头驴可认得回家的路?”


  似乎是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,齐八爷又神采飞扬了起来:“哎佛爷,不是我跟您吹,有回我出去吃宴,结果后来醉了,就是这头驴给我送回来的,等我醒来的时候,我都躺在床上了!”


  “噗嗤!”好容易拉着驴快要走到两人面前的小副官听着这话,想忍没忍住,就这么直接的笑出声来,俊脸憋的通红,却还得了佛爷的一个冷眼,他自然知道是为什么,哪里是什么驴认路啊,八爷喝醉了几回,却是佛爷给送回去的。只不过佛爷没说,八爷却给误会了,手下掐自己一把,小副官努力收敛笑意:“没事,没事,八爷您继续说。”


  莫名其妙的看了一眼副官,齐八爷还以为他是在笑自己的驴认路,倒也不是很在意,所以为了增加这件事的可信度,他还继续说了:“所以啊,我家这驴,别的不行,认路可是一绝,还有一回啊,我……”


  眼见着佛爷的脸越来越黑,副官也是不好不说什么了,忙上前一拦八爷:“打住打住啊,八爷,您再说下去,天都要黑了。”


  颇有点遗憾的咂咂嘴,八爷为不能向两人讲述自家驴的丰功伟绩而可惜,可到底是正事要紧,于是他也就收了声:“嘿,我还真没注意,话说佛爷您问我这干什么?”


  右眼一跳一跳的,佛爷死死压住了按在自己想要扶额叹气的念头:“副官,把驴放开,让他自己回去。”


  八爷倒是不担心驴的安全,他有点担心自己,自己的小毛驴被佛爷放走了,佛爷总不至于叫自己腿儿着去吧:“佛爷,那我……?”


  佛爷直接打断了他的话,双脚一踢马腹,前行两步,向人俯身伸手:“你跟我共乘一骑。”


  “嘿嘿,这多不好意思啊。”齐八爷笑眯了眼,比起骑着自己的小毛驴,明显是跟着佛爷舒服啊,所以一边毫无诚意的推辞,一边已经握着佛爷的手上了马。


  舒舒服服的往佛爷身上一依,老八舒服的跟度假似的,大手一挥带了豪气万丈:“别浪费时间了,走吧!”


  二


  马骑的有点快,把八爷颠的五脏都要翻了家,一边死死的抓着佛爷的袖子,一边还要控制着声音不打颤的跟佛爷喊了一句什么,可奈何风实在太大,把那句话吹的四分五裂的,落到佛爷的耳朵里,竟是什么也分不出来了。

  

  手扯缰绳微微勒马,佛爷将马的步子放慢了些:“你说什么?”


  可惜八爷这会被颠的迷迷糊糊的,竟是没觉出来,依旧在那扯着嗓子喊呢,清清楚楚:“我说!佛爷啊!我喝醉了那几回你送我!可没这么颠啊。”


  喝醉那几回?如此说来,他竟是知道的?那么方才故意言说起什么老驴识路,其实是故意气他?


  “吁!”勒马止步,张大佛爷脸上这会的表情谈不上好看,声音有些低,带了些不明不白的笑意,小副官在旁听着却知道,八爷要倒霉了:“八爷,我没听清楚,你再说一次。”


  “我说……”后知后觉的反过味儿来,齐八爷稍微缩了缩脖子:“嘿嘿,佛爷啊,我说这天儿不早了,咱可得早点赶路。”


  意味深长的笑了笑,佛爷重新打马启程:“等到了地方以后,我再跟你算账!”


  出乎意料的,齐八爷并没有说什么,反而是安安静静的待着了,倒不似往日一般卖乖讨饶,真吓着了?张启山觉得奇怪,出声唤人:“老八?”


  “呵……”张启山看不见他的神情,只听得他的一声笑,有些轻薄无力似的,明明就在眼前,那声却是细细的一根丝远远的在耳边牵着一样:“佛爷,没有以后了……”


  仿佛天地都变了颜色,就在张启山还没从这话反应过来的时候,老八的身体便在他的怀里一点点腐烂萎缩,最后就只剩了一堆骨头架着那墨绿长衫,肩上围着的那条枣红围巾,更是讽刺至极。


  “佛爷。”小副官打马而来,似乎是被一层黑雾迷住了眼,张启山竟是无法看清他的脸,就连他的声音也是扭曲缥缈的,叫张启山打心里泛着寒:“八爷早已经死了,您放下吧,让他入土为安吧。”


  随着副官的话,老八的骨架竟是越来越沉,压的那马站不住脚,弯曲了前膝跪下去,那老八的骨架,也就向前载了下去,张启山伸手去拉他,却只是将他握住了的那只手骨扯了下来,而老八的头骨依旧直直的往地上栽去。


  老八!!


  张启山张口想喊,却发现自己的喉咙浇灌住了一般,半分声音也不得出,不但声音,就好像整个世界都定格在了这一秒一样。


  能思,能想,却不得动。


  时间不知道过了多久,张启山就在这凝固的时间里,醒来睡去,无限的重复着这个过程。


  张启山本以为自己会无穷无尽的在这待下去,直到有一天,他忽然听到了一个声音,并不强硬,很温和,像是温暖的风拂过,带给了他莫名的安心:“佛爷,佛爷,该醒醒了。”


  这个声音,很耳熟。


  像是……老八……


  老八在喊自己……醒醒?


   该醒醒了?


  那么,我是在梦里?


  这一切都是假的?


  似乎是想通了什么,张启山的肢体又恢复了活动能力,而这个世界竞开始四分五裂。


  灰蒙蒙的世界被撕开,有一束光远远而来,而那声音,就从光里传出来。


  拼了命的,张启山往那道光奔去。


  引以为傲的身体素质,在这个时候排上了大用场。


  当他终于在世界破碎之前迈进了这道光的时候,许是激动,许是脱力,他竟是眼前一黑直接晕了过去。


  


  三


  “呼!”


  曲臂撑床,张启山几乎是将自己从床上弹了起来,一身大汗几乎水洗一般,瞪红了的双眼把坐在一旁凳子上的八爷吓的摔了地上去。


  偷偷的咽上一口一口唾沫,齐八爷揉了揉鼻子似乎在试图掩饰自己刚刚的狼狈,凑到了床边,轻声询问:“佛爷,你好点了没?”


  张启山略转动了下头,将视线从房间,一直扫到了齐八爷的身上:“老八……?”


  预料之外的得到了回应,齐八爷惊讶之余还有点小高兴,一转身自桌上抓了个杯子起来,也没顾上是自己喝过了的,斟满了茶就给张启山递过去,嘴里还讨赏似的念叨着:“嘿嘿,可不是我么,佛爷啊,来喝点水,你可不知道,你昏迷的这些日子,可都是我在照顾你呢,我现在这手照顾人的本事,别的不说,就咱长沙城里,绝对是数一数二的。那要是哎哎哎!!佛爷水……!”


  给佛爷倒的这杯水,还没等喂到佛爷嘴里呢,倒是尽数的洒在了自己的身上。


  齐八爷拎着个空杯子,颇为迷茫的被佛爷拥在怀里,力气大的若非他肯定自己和佛爷没仇,他几乎觉得佛爷是想勒死自己,伸手去拍一拍佛爷的肩膀:“佛爷啊,你这是怎么了?”


  佛爷的下巴搁在齐八爷的肩窝,似乎压抑着什么,声音闷闷的自齐八爷的耳后传了过来,竟是还带了丝颤儿:“老八,还好你还在……”


  虽说是不明所以,可见了佛爷这副模样,齐八爷是什么都想不了了,随手扔了杯子,展臂环住了人,言语里还带着笑:“瞧您说的,您都在这呢,我还能到哪儿去?”


  


  四


  副官将门略推开了个小缝往里看,佛爷正是独自坐在床上,展臂做个虚环的姿势,面上的笑满足而放松,是难得见的。


  叹了口气,将门重新关好,副官转向身边的解九爷:“九爷,真的没办法了吗?难道佛爷真的得一直这样下去?”


  摇了摇头,算无遗策的解九爷也没了办法:“陨铜带来的幻境早已经消失了,现在只不过是佛爷在自欺欺人罢了,他已经疯在了他的世界里。”


  ……。


  略松了些力度,将齐八爷从自己的怀抱中放了出来,含了笑拍一拍面前人的肩,张启山的话说的极为坚定。


  “老八,你放心,这一次,我一定会护你周全。”


  

  


热度 70
时间 2016.10.22
评论(19)
热度(70)